立体车库协会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2014年度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中国重机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   日期:2015-06-10  字号         颜色  

 

20150403123520409.jpg

20150403123520409.jpg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大家早上好!

      

      下面我代表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向大家报告过去一年的工作并提出2015年的工作建议,请大会审议。

 

一、过去一年工作的回顾

 

      2014年停车设备行业是在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探索、发展的一年。在国家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的形势下,停车设备行业面临了一个更加复杂的发展环境,一方面国内持续增长的汽车产销量和不断增长的私人汽车保有量带来巨大的停车需求,另一方面国内房地产行业增长萎缩,而停车设备行业产能规模不断扩张,停车设备行业在市场需求大、资金少、竞争激烈的境况下艰难前行。

 

——2014年全国261个城市新安装机械式停车泊位586698个,同比增长16.0%,项目总数1960个,同比增长8.2%,国内销售总额首次突破百亿达到107.7亿元,同比增长14.5%。国内新增项目中,住宅小区配套项目占53.6%,比重同比下降3.8个百分点,城市公共配套车库项目占22.1%,比重同比增长2.3个百分点,单位自用车库项目占24.3%,比重同比增长1.5个百分点。

 

——2014年出口项目继续了2013年的下滑趋势,产品出口26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泊位20913个,出口额5.1亿元(RMB),增幅同比分别下滑14.4和50.3个百分点。美洲和亚洲国家项目占到80%。

 

——2014年国内外销售总额112.8亿元,同比增长11.6%。

 

——截止2014年底,全国拥有机械式停车库的城市达到450个,已建机械式停车库项目总数12357个,泊位总量2,743,105个。

 

      影响停车设备市场增长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目前机械式停车泊位的新增总量已经很大,自2007年以来8年间,国内停车设备市场以平均接近30%的速度增长,年新增泊位总量从11万8千余个达到58万6千余个,在这个总量基础上继续保持超高的增长速度已不现实。实际上自2009年以来停车设备市场增长速度已经出现持续小幅下降趋势,但2014年下降幅度超出了我们预期。

    

      第二个因素是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2014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比2013年回落9.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同比回落10.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到位资金下降0.1%,增长回落26.5个百分点,这些因素直接影响到住宅小区车库市场。2014年全国住宅小区机械式停车泊位增速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与国内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疲软相对应的是,其车库市场在经历了2013年的大幅增长后,2014年出现6.8%的负增长。

 

      尽管2014年市场的增速出现较大的回落,从我们统计和了解的情况看,市场和行业的发展仍然是向好的趋势。

 

1、 城市尤其是一、二线城市对机械式停车库的倚重越来越大。

 

      2014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2300万辆,预计今后每年还会以7%的速度递增,国家统计局统计,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5亿辆,其中私人汽车超过1.25亿辆,私人轿车则已超过7500万辆,这组数据已经清楚地告诉我们城市停车所面临的巨大压力,而且这种压力已经或者正在传递到城市的每一寸土地。机械式停车库这种停车形式从过去的备选项正在逐渐成为许多城市必选项,在各种形式的新建停车场(库)中所占比重将会越来越大。

 

      根据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2014年7月公布的统计数据计算,截止当时,北京市海淀区326794个备案停车位中,机械式停车位已经占到50.2%,达到164047个,其中机械式停车位在居住区占到58.9%的比重,公共配建车库占到50.2%。这个比例可能出乎我们大多数人的预料。

    

      润雨细无声,在大多人还认为机械式停车位在自己的城市还微乎其微时候,在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城市——北京,一个聚集了国内外著名高校、高新技术企业的城区——海淀区,已经有了这么多机械式停车库,其示范作用将对更多城市或更多城区产生影响。事实上我们一些城市,尤其是一、二线城市,这些年对机械式停车泊位一直保持了一个较高的市场需求,2014年北、上、广、深、津等5个一线城市总体需求同比出现38.4%的增长,较2013年增幅上升了46.8个百分点,出现了新一轮的需求高峰;而西安、南京、杭州、郑州、武汉等二线城市增长均在45%以上,西安新增泊位更是创纪录地超过6万个,南京新增也超过了3万个。

 

2、政策导向或将缓解资金压力,推动机械式停车在城市得到更加广泛应用

 

      我们注意到,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一些一、二线城市(北京、天津、重庆、南京、西安、沈阳、厦门、长沙等)开始陆续出台政策,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包括机械式停车场在内的公共和住宅小区停车场,并制订了包括对市政公用设施配套费用、规划报建费、经营所得税等各类收费给予免交或降低的优惠,在资金补助、停车场商业运作、土地出让等等方面给予了不同程度的优惠,这对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城市停车场(库)的建设、经营,缓解城市停车难无疑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而国家发改委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的通知中,也包括了住宅小区停车服务价格的放开,为小区停车收费的市场化运作提供了依据;还有城市已经出台针对机械式停车位的权属登记办法,并允许转让、抵押,等等,从政策上疏通机械式停车位的市场流通渠道,在一定程度上将改善住宅区机械式停车库投资回报问题,吸引更多的投资商参与小区车库的建设,缓解目前其建设资金严重不足的矛盾。随着城市停车矛盾的进一步加剧,我们相信还会有更多城市出台适合机械式停车库投资建设的政策。

 

3、合纵连横,突破传统的营销模式,争取更大的发展平台和空间。

 

      这些年我们的企业一直在寻求突破,产品、技术的突破,生产工艺、生产规模的突破,营销模式的突破,以期随着市场的扩大获得更大的发展,但始终没有突破自我经营的传统模式,当市场或经济形势发生变化时,还缺乏主动应对的能力。2014年除去新报业绩的企业,全行业约占40%的企业业绩有所下滑, 2013年销售前20名企业销售额平均增长4%,较2013年回落了28.6个百分点,而其中超过半数的企业业绩出现负增长。在市场需求依然旺盛、企业产能充足的情况下,缘何出现这种现象?因为资金风险和资金短缺。2014年有不少企业因为资金风险和压力主动放弃了订单,也有企业因资金问题濒临破产。停车设备企业依靠传统的自我经营模式在对市场机遇的把握或对市场风险的规避上都显示出较弱的应对能力。出路在哪里? 2014年一些企业做了新的尝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建立配套产品产业园,一方面提高配套产品的专业化协作能力,降低制造成本,同时分散风险,与配套企业荣辱共担,另一方面也为当地扩大了就业机会;

 

——通过兼并、重组或合资、合作的方式,整合现有的社会资源,以较少的投入扩大了企业的生产、销售和服务半径;

 

——把业务延伸至停车场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做BOT,有不少企业在做这方面的尝试;

 

——在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做代工,与市场渠道多的企业分工协作,你做市场我做加工;

 

——还有的企业干脆把自己“嫁”出去,由别人来控股,自己做“小媳妇”,看起来有点受委屈,其实不然,嫁的是大户人家,有资金有渠道,而且提供了可施展拳脚的大舞台,平台大空间大,“小媳妇”变成了专业的停车业务大总管,充分利用控股方的先天优势,将业务范围扩大至城市的停车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等等领域,实现了从经营产品到经营市场的转向,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

 

      行业中悄然出现的这些变化顺应了我国经济新常态下停车设备行业发展的需求和趋势,开启了行业细化、分工、分化,做专、做强的良性发展之路,通过合纵连横、优势互补的方式,主动融入社会、市场的资源整合过程,重新定位自己,开辟新的发展天地。

 

4、改变市场从改变自身做起。

 

      低价竞争几乎是我们这个行业的常态,改变这个状态很难,大家都在抱怨,却未必能从自身做起退出低价竞争的行列,品质委员会就价格议题开了多次会也无济于事。为什么?产品同质化现象太严重,好赖难分,而且千库一面,用户难于区分,只能认价格了。虽然不能说低价就是低质,但低价竞争必然导致一些企业的偷工减料,最终危及产品质量和安全。2014年我们看到一些好的现象,部分企业开始关注用户体验,针对用户特点,加强了车库的人性化设计,并为此改进产品的生产工艺,一方面提高了用户存取车的舒适度和方便性,减少了用户对车辆剐蹭的忧虑,同时也使自己的产品有了个性。

   

      牡丹江行业技术研讨会上我们曾介绍了几个厂家的做法,比如江苏金冠,坚持车辆存取时平进平出的设计,尽量减少坡板的使用,广东三浦也是这样,除此还调整了传统的边梁生产工艺,以减少边梁对车辆轮胎磨损风险,这样做虽然增加了产品的总体成本,但却赢得了市场,2014年在行业市场业绩总体下滑的情况下,这两家的业绩均有很好的增长,而且产品均价都在行业同类产品之上,双双进入行业销售20强的行列。这里想向大家传达到讯息是:低价并不是赢得市场的唯一手段,改变我们对待市场的态度,树立良好的产品设计、经营理念,并将其融入自己的产品中,注重产品的差异化设计,在努力提高产品品质的基础上提高自己产品的识别度,市场需要有个性、好用耐用的产品。

 

5、市场需求多样化呼唤行业产品创新和差异化发展

 

      近几年不少城市开始陆续出台政策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对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也提出了相应要求,其中就包括带充电装置的停车位。按照北京市的要求到2017年新能源小客车的配置要达到17万辆,但为其配套的充电设施却远远满足不了要求,其他城市也存在类似的情况。上海、杭州现在已经有了首例带充电桩的机械式车库,北京还处于研发、试验阶段,满足不了新能源车发展的需要,这是值得大家关注的商机。

 

      另一个值得大家关注的商机是城市老旧小区停车位立体化改造。机械式停车经历了从城市中心向城市周边辐射发展、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递次发展的过程,我们认为,在国家经济新常态下这个过程会有逆向发展趋势。首先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已进入滞缓期,尤其影响三线城市对机械式车库的需求,相反一、二线城市停车压力越来越大,尤其是中心城区由于基本停车位严重不足造成城市动态交通压力过大,解决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停车位不足问题在很多一、二线城市已经刻不容缓。

 

      2014年北京市交通委牵头、联合多部委先后出台《关于规范机械式和简易自走式立体停车设备设置的意见》和《关于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机动车停车设施建设的意见》,对机械式停车库的建设采取简化手续(对利用居住区和单位自有用地设置机械式、简易自走式立体停车设备按照机械设备安装管理,免予办理建设工程规划、用地、环评、施工等许可手续)、规范流程的做法,鼓励单位和个人通过租赁、合作、BOT(建设-经营-移交)等方式,投资、建设和经营停车设施。同时交通委出台《关于鼓励老旧居住区挖潜建设立体停车设施的意见》,将立体停车位2000元/个奖励标准提升为5000元/个。这些政策、措施都是围绕解决城市中心城区停车位不足的问题制定的。2014年北京汽车保有量537.1万辆,现有备案停车位不足170万个,缺口巨大。类似的情况在其他一、二线城市都存在。

    

      公安部统计全国现在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的已有35个城市,而其中有10个城市超过200万辆。我们的企业对这块市场的关注度还不够,大家注意力都放在新建小区或公共配建的大型车库上,缺乏对适合老旧小区车库市场的产品、技术的先导开发。但这块市场应该是停车设备行业潜力最大的新兴市场。

 

      所以我们提倡除产品差异化外,企业还应该注意市场的差异化,你做你的,我做我的,在不同的领域着力塑造自己的强势品牌。

 

二、2014年协会秘书处完成的主要工作

 

1、着力办好“2014’上海国际绿色停车设备与技术展览会”。

      展览会是行业的一扇窗口,企业的参与不仅仅是向用户展示自己的产品,更重要的是吸引外界对停车设备行业的关注,扩大行业的影响力,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本次展会秘书处加强了对展会本身及参展企业的宣传力度,组织策划了一期专刊,对参展企业做了专题报道,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根据统计,停车设备展吸引了46个国家和地区的13800名专业观众到场考察、交流和贸易洽谈,上海市蒋卓庆副市长等领导也亲临现场参观指导,对停车设备行业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许,并责成相关部门就机械式立体停车在城市中的应用情况立即开展调研;另外有超过70家代理商(其中包括6家海外代理商)和参展企业达成初步的合作代理意向。

 

2、举办了以“机械式停车设备技术的创新与实践”为主题的行业技术论坛,8名企业技术专家分别就机械式停车设备标准化设计、智能车库小型化设计、车库分布式模块化控制技术的应用实践、光电传感器在车库上的应用等课题做了演讲,并现场答疑、交流。一年一次的技术交流会是行业开展专业技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对促进企业技术进步、产品创新发挥重要作用。2014年行业有三位同志获得了全国重型机械行业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他们是怡丰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的李日海、大洋泊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李祥啓、山东莱钢泰达车库有限公司的赵伟忠,在此我们也向他们表示祝贺。

 

3、由协会组织、大洋泊车公司承办,在潍坊召开了“行业产业化方向”研讨会,对新形势下停车设备行业的发展模式进行了交流、探讨,有26家理事单位的42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洋公司李祥啓董事长发表了主旨演讲,代表实地考察、参观了大洋停车设备配套产品产业园。

 

4、参与组织和编制国家及行业标准。2014年配合国家质检总局,参与组织编制国家标准《起重机械 检查与维护规程 第11部分:机械式停车设备》;参与国家标准《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及其图册的最后修订,该规范(历时近10年时间)将于2015年8月1日正式实施;参与行业标准《平面移动类机械式停车设备》的修订,至此(2010年以来)机械式停车设备9大类产品除垂直循环类外有7个得到重新修订,新编制标准1个,产品的国家及行业标准达到13个,配套产品标准1个,与建筑相关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图集5个。

 

5、开展了对停车设备配套企业的调研工作,初步掌握了主要配套企业的产品技术、产能规模、售后服务等情况,为引导、规范配套企业更好地为主机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工作奠定了基础。

 

6、以协会为平台坚持做好企业间观摩、交流的组织工作,通过相互观摩学习,取长补短,促进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2014年我们组织会员代表参观了北京鑫华源机械制造公司与太原电机厂的合资公司——山西鑫华源的新厂,企业新的工艺流程、布局给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所以这里我们也要感谢鑫华源公司为行业的进步所作出的贡献。

 

7、认真做好特种设备制造许可鉴定评审工作。2014年全国停车设备制造企业新增82家,实际数量已经增加到320家,分布在27个省、市、自治区(除海南、青海、西藏外)。华东7省市占到一半以上,而山东达到51家。协会评审了其中的18家。

 

8、信息统计与分析工作。今年有108家企业参加了2014年度的统计,其中98家有业绩,统计结果基本能够代表行业的整体情况。

 

9、积极发展会员单位,促进行业有序、健康发展。这些年协会工作的有效组织和运行吸引了更多的单位加入进来,行业队伍不断壮大,2014年新增会员单位32家,目前会员总数达到217家,其中主机生产企业154家,配套企业54家,科研院所3家,其他相关单位6家。

 

三、2015年工作建议

 

      在国家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机械式停车设备行业也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主要表现在:

 

1、至少在一段时间内,市场增长速度减缓并趋于平稳(按照10%—15%的增幅,2015年的新增泊位量也将超过60万个);

 

2、以解决城市老旧小区基本停车位严重不足的问题为重点,市场需求重心将向一、二线城市中心城区移动;

 

3、更多城市将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建设机械式停车库,停车收费逐步转向市场化将吸引更多社会资金;

 

4、行业产能矛盾的加剧促使更多的企业实施合纵连横、兼并重组达到优势互补,而大型企业的介入也为新的组合提供了条件。

 

新形势下行业协会要加强对会员单位的服务、引导、协调作用,2015年要做好以下工作。

 

1、办好“2015年上海国际绿色停车设备与技术展览会”。本次展览仍将由协会主办、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承办,展期订在11月4日至6日。这是我们自2012年以来连续在上海举办的第四届国际停车设备展,与我们同期、同地举办的还有国际建筑工业化展览、国际建筑工程设计与城市规划展览、国际绿色建筑系统与技术展览等,都与我们停车设备密切相关,预期专业观众将达到25000人次,所以是一次展示我们企业产品、案例和实力的很好机会,而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对提高行业的影响力、促进机械式停车库的更加广泛应用将会起到积极地作用,所以我们希望大家积极报名参展。协会秘书处将与承办单位一道做好展会宣传和服务工作。

 

2、组织办好技术研讨会。现在技术研讨会的规模越来越大,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很高,说明研讨会的内容是大家感兴趣的,有帮助的。今年的内容重点仍在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和车库设计创新上,希望有好的创新思路在研讨会上进行交流,尤其是适合城市中心区老旧小区的产品、技术的交流。

 

3、加强信息服务,2015年对协会网站进行改版,扩展和提高为行业服务的功能。现在大家对协会的网站不太感冒,上的人不多,主要原因是信息量太少,缺少专业方面的指导或探讨的内容,虽然是官方网站却不太专业,大家对此有什么好的建议也希望给我们提出来,争取年内完成这项工作。

 

4、统计与分析工作。今年还要扩大统计范围,现在主机企业会员单位接近170家,不管有没有业绩都应该纳入统计范围,同时要争取非会员单位参加行业统计,使我们的数据更真实地反映行业状况。

 

5、特种设备制造许可鉴定评审工作。2015年重点要做好国家新的特种设备制造、安装、改造、维修许可规则的宣传、指导工作,同时做好新入行或拟入行企业的咨询、引导工作,避免盲目行事,给自己也给行业带来负面影响。

 

      各位代表,经济新常态下停车设备行业的发展将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市场大资金缺的矛盾突出,多样化的市场需求需要我们注重创新,同时要保持头脑清醒,充分估计市场风险,且行且珍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