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车库协会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日本和德国如何建造充电桩

来源:中国重机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   日期:2015-07-21  字号         颜色  

 

     a61830e20b4410ade4a37740b98c77751-1024x682.jpg

        日本:车企投资 在商圈集中建设

 
  在日本,充电桩的建设不仅有政府在推进,丰田、日产、本田、三菱这四个本土大车企还与日本政策投资银行共同成立了“日本充电服务”公司,主动承担起充电桩的安装成本和8年的免费保修。
 
  在日本按照目的划分,则包括三种充电模式:在私人住宅或公寓里将电量充满的基础充电;在商场购物或饭店用餐时的目的地充电,将车辆放置在附近充电站进行充电,仅需充至足够返程的电量即可;半途充电,电量不足时在高速公路监测站、路边服务区、加油站等充电设施进行电量补充。
 
  因此,四家日本车企针对以下几方面展开合作:一、加速兴建电动车充电站。1.2万座新充电站中,传统充电站将主要设于大型商场、DIY店铺、饭店等地,原因是上述店铺客户逗留时间较长;而在高速公路监测站、汽油站等地点则将建造快充站。二、暂时性承担充电站的安装及维护费用,推广充电站。三、建立完善的充电设施网络。例如可以使用同一张卡在任意一家车企授权的充电桩上进行充电,而早先各品牌电动车充电存在局限,只能在相应的车企制造的特定充电桩上进行充电。四、加强与政府机构展开合作。日本政府计划到2020年,将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混合动力车的比例提升至全日本新车销量的15%-20%份额。
 
  德国:在路灯上安装充电点 降低充电成本
 
  德国作为汽车大国十分注重电动车发展,德国政府提出在2020年前实现100万辆电动车上路的目标。德国目前拥有加油站1.4万个,而电动车充电站只有2100个,充电站数量不足和车价昂贵是电动车吸引力不强的重要原因。
 
  为刺激电动车市场发展,德国定于今年推出首部有关电动车的法律,将给予电动车特殊“待遇”,比如允许其免费停车并使用公交车道。目前,在德国购买电动车后10年内可免缴机动车税。
 
  能否提供方便快捷的充电也是影响电动汽车发展的重要原因。柏林目前正在进行一项测试,将100个传统的路灯柱改造成充电桩。2014年底,德国柏林米特区的大街上已经开通了第一个这样的路灯充电桩。科研人员在柏林街头选择了四根路灯柱,在上面安装了即插即用的汽车充电点。由于灯柱本身已经接通电路,因此只需要加装车用充电套件,就能将路灯柱变身成为充电桩。
 
  将电动汽车充电装置集成到传统的路灯上,这是世界各国都在努力尝试的降低电动车公共充电设施成本的方法之一。而现在的项目组织者认为,该技术便宜、方便且节省空间。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也希望这一新的充电技术能给电动车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德国目前的传统充电桩每个成本大约是1万欧元。而这一套新的路灯充电桩包括改造费用在内,可比传统的充电桩降低约90%的成本。努力将充电插座与计费设施分离也是一个重要的电动车充电发展方向。通过车载的智能电力计量设备,将来人们或许可以在更多的公共场合为自己的电动汽车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