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车库协会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不少人盯上了找车位背后的千亿市场,你盯上了吗?

来源:中国重机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   日期:2015-07-21  字号         颜色  

 

       d882185bcca5b6d2e9bbfcf102aa255a.jpg

        在美国硅谷工作了20多年后,梁坚回到国内,原本以为摆脱了旧金山糟糕的停车体验,结果发现,国内停车现状更令人抓狂。于是就有了浙江创泰科技和中国好停车项目。

 
  在解决停车难这件事上,易停车创始人张凯走得更早。据他估计,国内私家车每年花在停车上的费用在2000-3000元,如果再加上停车罚单等,按照全国1亿辆私家车保有量计算,全国每年的停车市场为3000亿-4000亿元。
 
  造一份全中国的停车地图
 
  停车难向来是“有车一族”的心头痛。一位朋友的经历让张凯印象深刻。“他原本是送老婆去儿保医院,找了半天都没停车位,只好先把老婆放下,把车停到黄龙再打车去医院。”张凯说,他当初做易停车这个项目的初衷就是解决驾车人的这一痛点,可惜没能一直做下来。
 
  早在旧金山时,梁坚就参与了一系列互联网停车项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现在打开好停车App,附近哪里有停车场、价格、停车场车位的紧张程度都一目了然,不熟悉路的还能通过App直接导航到目的地。
 
  与市面上其他停车项目相比,好停车的优势在于数据的实时更新。“我们团队研发了停车传感器,埋在停车场的每个车位的下面,并在停车场的门口安装流量传感器,及时把停车场还有多少空车位介绍给用户。”梁坚说。
 
  这样一来,车子到达和离开后几秒,数据就会更新到App上。目前他们已经与阿里云建立了中国停车数据中心,目标是造一份全中国的停车地图。
 
  和阿里进行合作的不只有好停车一家。日前,阿里旗下的喵街与杭州立方合作,后者为大型商业地产提供停车收费的解决方案。用户停完车扫一扫车位旁边的二维码,就可以标记停车位置。回来找车时,只要扫一扫附近任何一个二维码,系统都会自动替用户规划一条导航路线。
 
  停完车还帮你洗车
 
  说起放弃易停车这个项目,张凯表示,团队遇到的最主要困难在于数据收集,“杭州有1万个停车场,几千个设备供应商,各种数据很难通过一个渠道集到一起。”也正因为如此,目前活得较好的停车项目并不多,并且大多有类似传感器这样的硬件基础。
 
  张凯这么看重数据,除了能实时提供准确的车位信息外,另一大原因是这些数据能在日后起到很大作用。
 
  “我们现在还是在依靠数据解决车位和车资源错配的问题,解决找车位问题后还能做很多事。”梁坚表示,公司的野心在后面的车生活,“比如当你车子到达,你有预约,有人帮你把车子停好。你有需要,还可以帮你把车洗好。”
 
  这种基于汽车后市场服务的延展也在张凯的计划中。告别易停车项目后,他和团队另起炉灶做起了“车百用”,做的就是维修、保养等服务,“一些停车场都配有洗车、保养等服务,这些项目和停车有结合的机会。”
 
  但对于他们而言,这个市场并不好做。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和车有关的高频次应用有洗车、打的等,都有巨头介入,停车肯定会成为下一个目标,“而且由于停车涉及到公共服务,政府也有力量介入。”
 
  不久前,杭州“贴心城管”App升级,增加了“找找车位”功能,能实时定位用户周边的公共泊位,还增加了目的地搜索、泊位状态变动提示、泊位收藏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