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车库协会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南京!南京! “史上最严停车新政”的这一年

来源:中国重机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   日期:2015-08-18  字号         颜色  

 

10000638446418.jpg

        一年时间,江苏的省会城市南京退出“中国十大堵城”的巨大变化,在业内甚至被称为“南京现象”。在当地交管部门与媒体人士看来,南京刚好实行一年的“史上最严停车新政”功不可没。

 
  目光拉回到2014年6月,南京市实施了被称为“史上最严停车新政”的举措。所谓“史上最严停车新政”,是从违停处罚和停车费两方面打出一套组合拳,南京千余条路段违停一律罚款100元并记3分,停车收费标准也大大提高。
 
  一年过去了,史上最严停车新政究竟效果如何?
 
  堵城退位:停车新政功劳不小
 
  在一年前某大型导航公司发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南京的拥堵高居全国第6名。今年在这份拥堵城市排名中,北京居首,其次为上海、济南、杭州等,南京则名列第26名。
 
  目前,江苏省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了180万辆,每天还在以千辆的速度增长,汽车保有量在增长,南京的拥堵状况却改观了,这是为何?
 
  当地交管人士表示,这主要是两方面因素决定的:一是经过改造的三条快速环线贯通,使得交通格局发生改变,更多的车子选择了从城西干道、江东路、城北快速路等内环通行,使得主城的交通压力大大减少;另外一方面,则是去年最严停车新政实施后,违停处罚力度加大,停车费大大提高,促使更多的车主改变了出行方式,出门会首选公共交通。
     
        南京本地媒体日前在回访后发现,目前南京的新车上牌量较为平稳,违停降七成,车流减少一成,新街口地区干道平均停车时间由新政前的2-3小时,缩短为0.5-1.5小时。
 
  数据说话:违停数量下降约七成
 
  新政推出后,违停数量的下降是很显著的。根据去年6月份实施的最严违停处罚,南京千余条路段违停要罚款100元记3分,尤其是记分,对于车主而言威慑力极大。尤其是开车进入新街口等核心区域,车主大多要思量一下,“车子好不好停”。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与去年上半年相比,违停的违法行为数量降低了约七成。
 
  根据对方手里的POS机,《现代快报》的记者看到,新街口管家桥延安路停车收费管理员杨国兵一上午最高的收费是32块钱。那位车主停了两个多小时,轻而易举地成了上午缴纳停车费的“冠军”。“其余的多是几块钱,好一点的十几块钱。还有好几辆车子是15分钟内开走的,收不到停车费。”杨国兵说。“很多时候是3、6、9组合,也就是说,算上首个15分钟免费,很多车主都在一个小时内把车开走。”杨国兵坦言,随着每辆车平均停车时间的大幅“缩水”,27个停车泊位的周转率也提高了。丹凤街路段的收费员的说法是,停车费上调后,他明显感觉停车的人少了,即停即走和短停快走的车主多了。“我发现很多来办事的人打出租车,不再开车了。”
 
  这不是现在才这样,从新政一开始后,以前那些心存侥幸的车主们就不敢乱停车了:王先生就是被“吓”得不敢开车的众多市民之一。王先生的单位在新街口,单位的停车位不够用,之前,他常常会跟交警“打游击”,到一些小巷去违停。有时怕贴单,甚至还会把车牌卸下来。但现在,他不敢了。“就这两天,我已经吃了两张黄单子,分数要被扣满了。”王先生说,他只好每天挤公交上班。
 
  据了解,2014年6月15日南京停车新政实施以来,停车管理效果也有所凸显,核心区域干道停车空位增多,中心区域交通流量有所下降,停车时间有所缩短,比如新街口地区干道,很多车辆停车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平均停车时间由新政前的2-3小时,缩短为0.5-1.5小时。
 
  车主应变:主动少开车主动来缴费
 
  目前,主城区不少路段临时停车泊位都使用POS机,这对以前一些欠费、逃费的车主起到了约束作用。因为POS机联网,只要车主进入有POS机的路段,欠费信息就会自动跳出,车主想赖都赖不掉。
 
  “很多车主都知道,不少收费员反映,欠费、逃费的车主少了,大部分车主都主动缴费。”新街口街道停车管理站的相关人员称。那么,对于欠费、逃费,收费员可采取什么措施?据了解,收费员可禁止车子停放在泊位上,如果还追缴不到费用,除了发告知单,还会通过警务平台联系到车主,限制车辆驶离,进行锁车。一般到锁车这步,大多数车主会乖乖按标准交费。为了避免锁车带来的纠纷,收费员在锁车时也小心翼翼,除了对前后过程进行拍照,还会在轮胎上放上毛毯等物,防止划伤轮胎。不过,面对高价的停车费,有的车主也会见招拆招,估计着车子马上停够一小时了,赶紧下来把车子挪到另一个停车位,想着最后的停车费用能少点。碰上这样的车主,收费员也挺无奈,可毕竟这也是极个别。
 
  除了有停车费的因素,地铁路网一加密,也让很多人改变了出行方式。新街口街道停车管理站的相关人员告诉当地媒体,3号线开通后,浮桥设有站点,他们管辖的成贤街、沙塘园、纱帽巷等一级区域停车量减少了一半。“你问我平时怎么停车?我现在不开车了,地铁就挺方便呀。”在浮桥一家企业上班的白领孙先生,家住浦口天润城,以前每天总是开车过大桥,自从有了地铁3号线,他坚决弃车上下班。“也就花半个小时的时间。”
 
  随着地铁3号线轨道的延伸,地铁网络的加密让一些路段的停车量悄然出现了变化。就拿成贤街、珠江路一线的停车位来说,原来停得满满当当,如今,开车到这里的人,尤其在上午,想找到车位停车变得相对容易。
 
  仍有痛点:白天停车希望有优惠
 
  对于核心区域居民,南京的鼓楼等区推出了错时停车优惠方案,比如鼓楼区核心区域支路,错时包月时间段从晚6点到次日早8点,还包括节假日、双休日的全天,采取附近居民200元包月或停车享受7元一次的优惠。玄武区核心区与一级区支路,包月方式“包车不包位”,辖区内的居民,可以按照每天7元的优惠标准缴费,时间也在平时晚上和双休日。
 
  不少主城老旧小区的居民表示,虽然晚上和双休日的停车问题得以缓解,可平时白天停车又让人头疼,不敢违停,去包小区附近地下停车场费用又吃不消。针对这个问题,相关人士坦言,制定包月政策时不敢太放开白天时段,因为白天路边车位要容纳外来车辆停放,给小区居民优惠,供应量也有限,容易发生矛盾,这一点他们也挺头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