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车库协会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昆明鼓励社会资金建立体停车场 地产商建房地块改建立体停车场

来源:中国重机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   日期:2015-08-19  字号         颜色  

        昆明市交通运输局将立体停车场的调研、推进工作放在各区交运局。最近,主城事业单位及企业逐步启动立体停车场建设。昨天,记者选取了一些公务员单位、事业单位、 房地产企业车库在建情况和停车极其困难企业进行了调查。市交运局表示,只要条件允许的单位,均可以申请建设立体停车场,但须规划、消防等部门的批准。目前,各区交运局还对层高在3.6米以上的停车场进行调查,高度足够还可以改建成双层停车场。

  省教育厅 建好后可对外提供100余个车位

  省教育厅办公楼与教育培训大厦围合的小院,昨天并没停满车辆。据办公大楼保安和教育培训大厦里荷汀酒店前台人员说:“办公大楼地下车位仅有20个左右,主要满足公用车辆停放,而院子里最多可停放200辆车,在办公楼上班的有近500人,上班时间,小院到处都停满了车,私家车只能在周边的开放大学、招考院和太阳电脑城。”

  据悉,荷汀酒店曾向交警二大队申请在其门外人行道上划几个泊位,但没获得批准。该前台人员说:“下班后,小院内车辆都开走后,酒店才能使用车位,但如果遇到培训活动较多,白天根本不可能有车位可以提供。”

  省教育厅在院子内建立体停车场已完成立项批复,停车场占地11亩,建设成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立体停车场,地下一层、地上5层,面积约1.7万平方米,可提供车位300多个,除主要满足本单位停车外,剩余100多个还可以满足社会需求。

  调查 机关单位停车位奇缺

  省教育厅利用原有空地建立体停车场,缓解停车压力,无疑为其他公务员单位作出了榜样。

  据初步调查,目前公务员单位使用的办公楼多半是10多年前建盖的,那时地下车库都是往下挖一层,大约20多个车位,满足公车停放就行了,根本没有考虑到私家车停放。而近10年来,每年私家车以13%-20%的速度增长,现在开私家车来上班极其普遍。而且,省级公务员单位,州市上对口单位开来办事的情况也非常多,停车难是共同面临的问题。

  省交通运输厅院内只能停放100多辆车,可谓“一位难求”,私家车和办事车已经向旁边的科研所、市体育馆蔓延。省交运厅也考虑在院内篮球场建设立体停车场。

  省新闻出版局大楼下也只有20多个车位,小院内也只能停放60多辆车,每天上班私家车将周边小区、五华体育馆等都占满了。院内建设立体停车场可新增100多个车位,可缓解停车极其困难的情况。

  据市交运局游总工介绍,以前单位都会设置篮球场等空地,公务员单位或事业、企业单位,土地性质比较明确,单位又能投入资金建设立体停车场,是主城区内解决停车难问题比较简单的,如果这些单位除停放本单位车辆外,还能按规收取停车费提供给社会车辆停放,也可缓解周边地区停车难问题。

  冶金研究院 建车场可有效缓解圆通北路停车难

  昆明冶金研究院位于圆通北路上,对面是佰腾数码广场。尽管圆通北路上施划了50多个国资泊位,但根本无法满足每天来数码广场购物人员的停车需求。而佰腾数码广场地下停车场的100多个车位,每天早上10点左右就已停满了。交警二大队为杜绝乱停车,每天会派交警巡逻贴单、锁车、拖车,但还是无法遏制乱停车的行为。

  冶金研究院院内的地下停车场共100多个车位,主要满足院内居民停车,还有一个可停100多辆车的地面停车场,但仍然很难满足停车需求。云南冶金集团将在院内建220多个车位的立体停车场,除满足本单位停车需求外,还可以为外来车辆提供近100个车位。

  云南冶金集团建立体停车场的270万元资金目前已经到位,待各项手续审批完成后就可开始建设。立体停车场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圆通北路上停车难的问题。


  调查 事业单位大多停车难

  近10年来,事业单位发展迅速。在省广播电视局院内,只有200多个车位,平时需要停放的车辆却达500辆以上,没法停进去的车辆只能停到市体育馆停车场内。云南日报院内,所有停车位有300多个,而需停放的车辆有600-700辆。因为没有车位,很多人都不敢开车上班。

  近几年没搬迁到外面的事业单位,都已经出现停车极其困难的情况。位于丹霞路的昆明市新闻中心,院内近400个车位根本不够用,很多开车上班的员工都会把车停在周边小区内或是路边泊位。

  如果事业单位用目前的地面车位建立体停车场,就可有效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地产公司 建立体停车场有现金流

  昨天,位于穿金路与白云路交叉口西南侧的一个地块上(中产风尚楼盘东边地块),5层立体停车场的钢架已经搭建起来。工人们正在认真焊接每一个接头。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只要不下雨,我们就赶工,争取10月能够启用。”

  据介绍,原来这儿要建设一座20多层高的楼房,按照设计,房地产公司已花钱打地基,而地下也已布满了深深的钢筋混凝土柱子,但还未向上延伸,由于昆明房地产近两年不是很景气,同时也由于这个地块绿化用地达不到要求,工地从前年就开始停工。该地块位于联盟大酒店北侧,也算是“金角银边”,因为一直围挡,盘龙区政府要求该房地产公司尽快将此地块利用起来。

  由于该路段周边都是小区、酒店和城市综合体,停车极其困难。房地产公司核算后认为,如果在此地块上建5层高的立体停车场,可有156个车位,而且每天都应该会停满车辆。其次,立体停车场维护费用也不贵,各设置2台提升机,车辆被提升到楼层后,由驾驶员自己开车寻找车位,存车、提车都比较快捷,建立体停车场在这一路段是非常合适的投资。

  现场监理工程师说:“建房子现在很难卖,还会积压大量资金和产生极高的资金成本。停车场我们自己经营,初步估算,一年大约可收取200-300万元停车费,每天都有收益,而且还是现金流。按现在的设计和建设材料,立体停车场用50年应该不会有问题,加之运营费用比较低,50年赚回的钱比卖房子更多。”

  何日君温泉酒店 建立体停车场满足客人停车需求

  位于关上的何日君温泉酒店,每天要接待700多位客人,门口是乱停车的重灾区。交警八大队为此也比较头痛,每到大型会议举行之前,都会高频率地管理何日君门前的停车。

  昨天是周末,白天客人并不多,但是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的车辆已有两排,对车辆通行有一定影响。前台工作人员说:“我们与关上3个停车场有协作关系,晚上有开车的客人时,我们会把他们引导到这些停车场免费停放。”


  何日君温泉酒店在金汁河的拐角处有一个2亩地左右的地面停车场,已经完成规划和消防审批,正在完善设计方案,将于9月在此建立体停车场。建好后可以新增100多个车位,满足三分之一的客人停放车辆的需求。

  回应

  市交运局只要满足条件 都可建立体停车场

  市交运局游总工表示,昆明市鼓励社会资金建设立体停车场,“在满足规划、消防等条件后,我们是鼓励建立体停车场的,市交运局方面的手续我们可以帮助办理,使停车难的问题尽快得到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