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车库协会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论科技: 停车的变化就像一席盛宴

来源:中国重机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   日期:2015-08-24  字号         颜色  

       

3wec-32ec2-5.png

 

       中国人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这不仅是一种因地制宜的选择,更是顺应自然的中国式生存之道。停车作为人们的身边事儿,也顺应了“互联网+”的浪潮。如果停车的变化是一席盛宴,我们就来细数一下期间的柴米油盐与煎炒烹炸。

 
  “京城多环的大地孕育了充沛的食材,将食材的合理分拣,就形成了激发美味的基础。”这场停车盛宴的食材,就是北京城中近千万的机动车,而盛放美食的餐盘,正是遍布城市的停车位。截至2014年底,机动车保有量达到559.1万辆,超过了总规2020年500万辆机动车的目标,而同一时期北京机动车停车位约290万个。简单的烹饪将无法把美食全部放在餐盘中,停车位存在的巨大缺口需要先进科技的帮忙解决。
 
  “小火慢炖,大火收汁,热量是香味与色泽的源动力。”处理器芯片的强劲动力是如今移动互联网的运算保障。“人们手机的计算能力,已经超越了1969年实现人类登月的计算能力的总和,而我们却用更强的计算能力在玩欢乐斗地主。”正是段子中展现的处理器的计算能力撑托起了手机可以放飞想象的空间。而数以千万的停车需求这样的“大数据”更需要由更强能力的“云计算”发挥价值。零散纷乱数据的有序抽象化,是停车盛宴的“颜色”。
 
  “原料的新鲜对食物的口感至关重要,利落快速的烹饪技巧保证了食物美味的留存。”4G无线通信的高带宽、低延迟直接影响着用户体验。人们可以接受路上的红灯,却越来越无法忍受上网的延迟。降低网络资费、提高网络速度,这样才能让越来越多的手机接入网络、利用网络、组成网络。停车信息的网络化信息化,就可以更合理地调配交通资源。通过网络实现停车位提前预约、停车费手机支付,就可以降低停车场出入口的车辆停留时间,提高使用效率。
 
  “这些饭菜色鲜、味美,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这是盐的味道,醋的味道,酱油的味道,辣椒的味道,更是家的味道。”基于Android和iOS的智能手机中精彩纷呈的App们像调料一样精准着满足着各个用户的需求。App中可以实现基于LBS的地图查询,可以呈现各个停车场的信息,可以线上支付停车费,可以社交互动交流路况,可以与外界互连扩展功能。从线上信息走到线下车场,从线下停车再走向线上共享,O2O连接了网络与实体,手机APP就是停车通往智慧的桥梁。
 
  “客人们团团围坐,人气与美味交融,让人胃口大开,举杯换盏觥筹交错,饮食是千年的文化。”微信已经成了几乎每部手机必装的软件,人们在其中聚集、沟通、分享、阅读,公司在上面发布、召集、服务、互动,微信拥有了最大群体的用户,已渐渐深入到生活的各个角落。微信在2015年推出的微信生活直指微信停车,这是巨头们连接一切的野心,也是传统行业据守的最后一道阵线。各家商场、社区、餐馆、酒店、景点,包括政府部门,都积极地在推出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期望聚集更多人气。而定制化的停车服务是大大增加这类公共号用户粘度和频率的法宝,互联网正在告诉停车行业,用户活跃度比停车费更具价值。
 
  “刀叉筷勺,是盛宴的使者,与食物接触的方式不同,与唇齿相碰的角度也各异。”互联网化的智能硬件,是科技对停车的最大改造。以互联网智能车位锁为例,锁的本质保障了车位的使用权,可用手机遥控方便了车主,精确到车位的管理实现了预约,锁的状态准确反应了车位空闲信息,互联网授权可实现他人的共享。闲时车位共享、电动车位管理、商场车位预约,一个小小的车位锁能够实现超乎想象的功能,犹如两根木筷能夹得起满汉全席,是科技对停车的撬动。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背后代表着新一轮生产力的提升将会带来生产关系的变革。不同行业的人们,运用各自智慧,适度、巧妙的利用互联网,获得历久弥新的活力。借用一位作家描述的中国人淳朴的生命观:他们在埋头种地和低头吃饭时,总不会忘记抬头看一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