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车库协会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专利代表一:一种扁平形立体停车场

来源:中国重机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   日期:2015-08-24  字号         颜色  

     

100001286869851.jpg

 

       技术领域

 
  这种实用新型涉及停车场,确切的说是一种利用空中停车的立体停车场。
 
  背景技术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车辆保有量逐年增加,现有停车场占地面积大,利用率低,加上城市化建设用地稀缺,停车难已经成为城市生活的一大困扰。
 
  为解决现有停车难问题,提高停车数量,中国专利号为2011201835842的专利文献中公开了《摩天轮空中停车场》,其主要结构为:包括装在支撑机构上并可以中心转轴为轴旋转的摩天轮,摩天轮的周边设有多个停车箱且各停车箱顶部铰接在摩天轮上而使各停车箱的底面始终保持水平,所述支撑机构一侧设有控制摩天轮旋转或停止的电机。利用摩天轮原理,实现空中停车和各停车箱(也可称为车库)的循环移动,占地面积小,提高了停车数量,场地利用率高,缓解了城市停车难的问题。但由于采用摩天轮结构形式,实现停车箱循环移动轨道为圆形,要提高车库数量,增加停车量,则其需要较大的高度,在城市中,往往不被允许,且由于城市绿化建设,树木也会对其造成限制,因此摩天轮一般建设在空旷地带,而不适合在城市建设中使用,特别是城市街道两侧和路边进行安装使用。
 
  发明内容:针对现有技术存在不足,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适用于城市建设使用,尤其是城市道路两边上建设的扁平形立体停车场,具有停车方便,停车量大的优点。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了如下技术方案:一种扁平形立体停车场,包括有支撑架,支撑架上铺设有环形循环轨道,环形循环轨道呈纵向设置,环形循环轨道周边伸出有若干吊装架,吊装架上吊装有停车箱,停车箱顶部铰接在吊装架上而使各停车箱的底面始终保持水平,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环形循环轨道为扁平状,环形循环轨道包括有位于两端的圆弧形转弯轨道段,连接两转弯轨道段上端头的上连接轨道段,以及连接量转弯轨道段下端头的下连接轨道段,上连接轨道段和下连接轨道段呈水平伸展,环形循环轨道上铺设有环状链式活动轨,吊装架固定安装在环状链式活动轨上,环状链式活动轨与动力装置驱动连接。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扁平形立体停车场有效利用上方空间,提高土地利用率,提高停车量,环形循环轨道呈扁平状设计,环形循环轨道上配有环状链式活动轨,吊装架固定安装在环状链式活动轨道上,经动力装置驱动环状链式活动轨运转,从而使得带停车箱的吊装架循环运动,以适应环形循环轨道的扁平设计,使得停车方便和提高停车量,且环形循环轨道采用扁平设计后,有效降低停车场高度,方便城市中建设使用,也避免了道路两旁的树木阻挡,而且停车场可以沿着水平方向加长设计,以方便停车容量扩充,更为实用,适用城市道路两旁进行建设使用,具有停车容量大的优点。
 
  此项实用新型进一步设置为:所述环形循环轨道上还设有固定轨道板,固定轨道板固定在支撑架上,固定轨道板上设有与环形循环轨道形状相适应的轨道槽,吊装架上设有支撑在轨道槽内的滑动支撑臂,滑动支撑臂支撑在轨道槽内并可沿轨道槽滑移。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吊装架的安装更为牢固可靠,吊装架的移动更为稳定可靠。
 
  此项实用新型进一步设置为:所述环形循环轨道由两相对布置的轨道单元构成,两轨道单元之间间隔形成间隔空间,吊装架包括横跨间隔空间的吊装梁,吊装梁两端分别安装在两轨道单元上,所述停车箱吊装在间隔空间内。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可进一步降低停车场的高度,使得结构更为紧凑,安装更为方便,且结构更为稳定可靠。
 
  此项实用新型进一步设置为:所述环状链式活动轨为链条,在两轨道单元上均设有链条,链条经链轮支撑在环形循环轨道上,链条啮合配合有驱动链轮,两轨道单元上驱动链同步联动转动,转轴旋转配合在支撑架上,所述动力装置与转轴驱动连接。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环状链式活动轨采用链条设计,结构简单,便于加工和装配,且两轨道单元上均设有链条,吊装架的驱动更为稳定可靠。
 
  结合附图对本文实用新型作进一步描述:
 
  图一为本实用新型具体实施例扁平形立体停车场正面视图;图二为本实用新型具体实施例扁平形立体停车场立体视图。
 
  具体实施方式
 
  参见附图1和附图2.本实用新型公开的一种扁平形立体停车场,包括有支撑架1,支撑架1上铺设有环形循环轨道2,环形循环轨道2呈纵向设置,环形循环轨道2周边伸出有若干吊装架3,吊装架3上吊装有停车箱4,停车箱4顶部铰接在吊装架3上而使各停车箱4的底面始终保持水平,所述的环形循环轨道2为扁平状,环形循环轨道2包括有位于两端的圆弧形转弯道段21、22,连接两转弯轨道段21、22上端头的上连接轨道段23,以及连接两转弯轨道段21、22下端头的下连接轨道24,上连接轨道段23和下连接轨道段24呈水平伸展,其中上连接轨道段23和下连接轨道段24可以是直线形状,也可以使具有较大半径的弧形,则环形循环轨道2为椭圆形也可,为便于设置建造,优先采用上连接轨道段23和下连接轨道段24可以是直接形状,上连接轨道段23和下连接轨道段24可采用拼接的方式,实现加长设计,以适应街道的长度和对停车容量的扩充;环形循环轨道2上铺设有环状链式活动轨5,吊装架3固定安装在环形链式活动轨5上,环状链式活动轨5与动力装置6驱动连接。环形循环轨道呈扁平状设计,为适应各停车箱能沿循环移动,环形循环轨道上配有环状链式活动轨,环状链式活动轨为带有活动街头,能很好的适应在转弯轨道段处运动。
 
  吊装架固定安装在环状链式活动轨上,经活动装置驱动环状链式活动轨运转,使得城市中建设使用,也避免了道路两旁的树木阻挡,以及便于停车场沿着水平方向伸展,适用城市道路两旁进行建设使用,具有停车容量大的优点。
 
  在具体实施例中,所述环形循环轨道2上还设有固定轨道板7,固定轨道板7固定在支撑架1上,固定轨道板7上设有与环形循环轨道2形状相适应的轨道槽71,吊装架3上设有支撑在轨道槽71内的滑动支撑臂31,滑动支撑臂31支撑在轨道槽71内并可沿轨道槽71滑移。为使得吊装架3在轨道槽71内滑动可靠,在活动支撑臂31上安装有滚轮,采用滚轮在轨道槽内滚动,运动更为顺畅。其中轨道槽可以设置在环状链式活动轨的内环侧,也可以设置在其外环测,为便于设置,本具体实施例采用轨道槽设置在环状链式活动轨的外环测。
 
  在具体实施例中,环状链式活动轨5采用链条5设计,链条5经链轮支撑在环形循环轨道2上,链条5啮合配合驱动链轮8,图中采用在环形循环轨道的两转弯轨道段处设置两大型驱动链轮8,该大型驱动链轮8即实现对链条的驱动,由形成对链条的支撑,当然也可以采用专门的小链轮对链条进行支撑。驱动链轮8经转轴9安装在支撑架1上,转轴9旋间27内。对吊装架两端进行支撑,结构更为牢固可靠,且由于两轨道单元之间间隔形成间隔空间,吊装架上的停车箱可部分嵌入间隔空间,吊装架的伸出高度可减小,进一步降低停车场的高度,安装使用更为方便可靠。在两轨道单元25、26上均设有链条5,链条5经链轮8支撑在环形循环轨道上,链条啮合配合有驱动链轮8,两轨道单元226上驱动链轮8同时安装在转轴9上实现同步联动转动;双链条驱动,驱动更为稳定可靠。而且在两轨道单元25、26上均设有固定轨道板7,两固定轨道板7上均设有轨道71,相应的吊装架3上设有与轨道槽71配合结构,其结构在上述文字中已有叙述,故在此不再赘述,对吊装架形成双支撑,支撑更为稳定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