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车库协会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云南昆明三甲医院车位一位难求 多家医院用上立体车库

来源:中国重机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   日期:2015-08-26  字号         颜色  


       近年来,医院“停车难”问题愈演愈烈,尤其是三甲医院更加严重。对此有网友调侃道,现在去医院是“看病十分钟,停车一小时。”医院停车难问题看似小问题,其实影响很大,它反映了医疗优质资源的不平衡,也说明城市规划对公益场所配套停车位规划滞后。有专家担心这样的问题得不到重视,既影响医院就医环境,又会造成交通拥堵,同时,还存在激化医患关系矛盾的潜在隐患。

      为缓解医院“停车难”问题,日前,深圳市对实施才三年的《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和准则》进行了修订,按每床位对应配建停车位,将医院等公益事业单位建设的配建停车位比例进行了调高。近年来,全国各地的大中城市都在根据自身情况对《城乡规划标准》中的医院配建停车位标准纷纷进行过适时调整,一些地方的调整虽还按地面建筑面积对应车位,但是对应比例都在提高。

   近日,记者再次走进各大医院目击停车难,并请专家学者为解难支招。

    现状:三甲医院“一位难求”

    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大医院是大家都挤往昆明看病就医的主要原因,可每次来看病停车也着实让人头痛。从州市送人来昆看病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要在医院门外的路上等1小时左右才能进到医院内找车位。”

    王先生所说并非“夸大其词”,记者对昆明的几家大医院进行了实地走访,各大医院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停车难问题。

    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简称昆医附一院),虽然交警在西昌路西侧预留了1条车道专供进医院的车辆排队等待,但急切看病的人又自行排出一条长队,进医院的等待车道变成了2条,但就是这样,等进到医院内也是“一位难求”。

    这样的情况在昆明其他大医院也都存在。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下午2时,但门口的路上还是排着20多辆车等待进院。昆明市延安医院每天早高峰期都有车占用2条机动车道等待进院,仅剩下1条道路供正常行驶的机动车通行,有时2条车道上的车队尾巴已经排到白塔路上。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院内的循环路上也是堵得严严实实,高峰期要找个车位也不容易。

    据了解,省第一人民医院和昆医附一院这样的大医院编制床位都在2000张,门诊量不断突破设计数,省第一人民医院日均门诊在9000人左右,昆医附一院也在8000人左右。可两家医院停车位严重不足,昆医附一院停车位只有250个,省第一人民医院也只有400个车位,这么大的住院床位与门诊量和医院停车位规划标准根本不配套。省第二人民医院、昆明市延安医院编制床位1500张,门诊量比前两家医院稍小,停车位有400个左右,但也难以满足停车需求,同样遭遇“停车难”问题。

    “像省第一人民医院和昆医附一院这样的大医院最少要有近千个停车位,才能基本满足停车需求。”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宣传科科长吴非介绍道,该院和解放军昆明总医院两家大医院有车位八九百个,在停车问题上相对好些,但近期遇到周一等高峰时段也开始出现车位难找的现象。

    吴非介绍,去年医院新综合大楼建好后,为了规范停车秩序,原先老院路面上的车位(200个)已经不允许停车,全部使用新大楼的900个车位,能满足日常停车需求。近期医院门口滇缅路上出现排队堵车现象,是因为遇周一、周五早高峰时进入医院的车辆密度太大,停车系统一卡一车影响了进入的速度引起的。

    吴非认为,医院停车难问题虽和停车位的配建规划有直接关系,但深层次的问题才是引发停车难的症结所在。

    分析:停车难折射诸多问题

    “医院停车难从表象上看似乎是私家车增加引发的社会现象,可从深层次分析不难看出停车难与看病难密不可分;与城市规划相匹配的配建标准有直接关系;同时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看,城市是人口集中的地区,如学校、医院等布局不合理,就算建设再多的停车场,也无法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说道,昆明很多医院在建院之初,并没有设立停车位的规划,现在随着市民私家车拥有量的增加,车位配套少的矛盾变得很突出,这也只是停车难的客观原因。

    这位负责人分析道,现在不用说昆明的几家大医院停车难,就连一些州市的大医院都出现了停车难的问题。造成大医院停车难的诱因有三。一是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不相适应。众所周知,一个城市的建设要有学校、商场、医院等公益单位的合理布局,才能有序和谐发展,现在城市建设都是以楼盘、园区等为主,用在公益事业的投入不配套,加重了原有老公益单位的负担。二是县域医院与大城市医院发展的矛盾。虽然,现在政府不断完善和提升县域医院和乡村医院的医疗条件,可患者还是有从众心理,都喜欢到大医院就诊,造成“小病大看”,大医院人满为患,县域医院“门可罗雀”的尴尬现象,这也反映出优质资源集中在大医院和医疗资源的不平衡。三是城市规划标准滞后。2012年昆明市出台的城乡规划标准,已经不能满足发展的需求,可大医院都是过去建设的,配套车位远远达不到标准,这一硬伤也是造成大医院停车“一位难求”的症结。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医院停车难问题,首先,政府要合理规划城市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尤其鼓励大医院在郊区建设分院。第二,扩大社区药品目录,在制定医疗费用报销政策时向社区就医费用倾斜,培训和提高社区医生医疗服务水平,引导患者“小病去社区”, 从而使患者愿意就近就医,缓解城市大医院的就医压力。第三,最主要还是要制定适合发展需要的配建标准。”

    对策:多家医院用上立体车库

    “深层次问题引起的医院停车难是一项长期的医疗改革问题。”省第二人民医院宣传科科长高从谦介绍,现在昆明各大医院为有效解决医院停车难的问题,都采取了一些实在的措施,如疏通医院周边的交通、提高停车位利用率、推进停车资源错时利用和限制职工的车辆停放等,但这些措施只是暂时性的方法。省外一些医院就尝试从医院工作人员错时停车做起,本院职工上班时将车停在周边闲置的住宅小区停车场,从而腾出医院内更多的车位用于患者,晚上居民可将车停在医院停车场内。但是,这些措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问题。高从谦认为,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有效办法就是增加停车位,而建立体停车库最有效。

    据了解,在昆明的大医院中,最先建设立体车库的是省第一人民医院,这个占地面积不大,却能够容纳208辆车的立体车库,一下就将该医院停车位增加到400多个;解放军昆明总医院建成336个车位的立体车库,供本院自用车辆使用,腾出地面上的停车位,方便患者停放车辆; 昆医附一院拆除门口南侧的一低矮建筑物,将建设4层、每层1000多平方米的立体车库,预计可提供300多个车位,今年内可完工。这些立体车库的建成为解决医院停车难问题将发挥很大作用。

    从经济效益上来说,建设立体停车库,一般2年就能收回投资。可以说,在大医院建设立体车库,其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都是非常可观的。

    除了建设立体停车库,各大医院在改扩建上,也要有超前的配建停车位意识,照现行的规划标准,昆明几所大医院要达到每院千个车位才能达标。

    记者采访时获悉,省第二人民医院在靠近平政街的山坡上,已经腾出一块地,准备建设立体车库,只是目前尚未得到批准。昆医附一院正在建设的行政楼,配套了地下2层、地上3层停车位300多个,省第一人民医院的新楼也配套了近600个车位,这两所大医院年内停车位可达近千个,能基本满足停车需求。

    建议:停车位配套规划需超前

    “静态交通处理不好,肯定会影响动态交通,现在很多医院门口利用道路等待停车,无形中增加了道路的负荷,道路流动性受到影响。”云南城市建筑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徐云川认为,过去在城市规划中,不重视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机构的静态交通问题,没考虑这些机构的对外服务功能。现在应该从规划的角度超前考虑相应的配套标准。要完善配套设施,从全面、整体上科学合理地布局城市主干道、公共设施等。“比如医院有多少建筑面积,要配套多少静态停车位,这些在以后的建设中要作为一个硬指标。”

    据昆明市规划局用地处的负责人介绍,昆明现行的《城市规划标准和准则》是2012年修订的,医院停车配建标准是新建医院每1万平方米的建筑需要配套30个车位,或每100平方米的地面建筑配一个车位。

    然而,就是“这样过时的规划各大医院也达不到标准,现在很多医院是过去建设的,当时建设规模较小,场地有限,现在要搬迁也不现实。要解决停车难问题还是要从整合资源的角度来进行,比如医院周边有拆迁建设时,政府可考虑配套建设一些公共设施项目,在用地、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支持。”高从谦认为,医院停车问题不是小问题,政府和相关部门应重视对制定相应的规划标准和配套建设的审批,提高配建标准,加快审批速度。

    据相关资料显示,全国大中城市的《城市规划标准和准则》在对医院配套停车位都有硬性规定,近年来,很多城市对停车位配建标准进行了调整提高。如深圳市采用的国外的先进经验,以编制病床位对应车位,3年前的标准是0.8~1.0车位/床,近期修订的标准已提高到1.4~2.0车位/病床。

    采访中,相关专家和各界人士呼吁,政府和相关部门应该对医院配套停车位规划滞后有所重视,无论是对老医院的改造,还是新建医院都应对停车位的配套有超前规划,向省外发达地区学习,提高配建标准,以适应社会发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