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车库协会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秘书处2016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中国重机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   日期:2017-04-10  字号         颜色  

龚建平.JPG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向大会报告过去一年的工作和新一年的工作计划,请大会审议并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的回顾
1、任务的提出
        2015年度年会上,我们曾预见,随着国家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我国房地产增量市场的萎缩加剧,国内机械式停车设备的市场重心将出现重大转变,即以新增住宅小区停车位配套需求为主导的市场向城市中心城区以解决实际停车需求为主导的市场转变,能不能适应这个转变,关系到企业甚至行业的长远发展,作为行业协会要引导和帮助企业渡过这个转换期,因此提出2016年的工作重点,一是要加强停车设备行业与关联产业、建筑规划、设计部门、投融资机构等的合作,协同做好城市机械式停车库规划、选型和投资建设,二是加强行业宣传,普及、提升公众对机械式停车的认识。
2、工作实施情况
        结合两个重点,2016年秘书处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 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指导下,与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中国市政工程协会城市停车分会联合主办为期两天的城市公共停车场投资建设高级研修班。研修班以政策解读、专项规划、智慧停车、设施建设、产业投融资等为题,为1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停车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以及从事停车场规划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相关企业高管做了深度讲解与分享,授课的讲师中有两名来自我们停车设备企业,他们的讲课加深了大家对机械式停车设备的认识,对推动各地机械式停车库的普及应用将起到积极作用。
        ▷ 与中国老旧小区暨建筑改造产业联盟、上海市建筑学会在上海共同主办“中国城市建设发展论坛”。这是首次机械式停车库供给方与需求方结合的论坛,3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人员、地产、规划设计、停车场建设企业的代表,就行业关心的政策、资金、商业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停车设备企业深圳怡丰、杭州西子石川岛、大洋泊车、宁波邦达等在论坛上展示了企业最新的科技成果、优秀案例和智能停车的应用前景,对城市停车的投资模式进行了探讨,这次论坛开启了停车设备制造企业与地产、规划、设计等企业就解决城市停车难面对面沟通的渠道,展示了中国机械式停车行业尖端的技术水平,提升了用户对国产机械式停车设备的信任度。
        ▷ 举办 “智领先机创想未来——共谋城市解决之道”为主题的论坛。论坛由杭州西子石川岛公司承办,国家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相关机构领导和专家出席了论坛并发表演讲,从国家层面分析当前的经济形势、解读国内停车产业相关政策以及政策的推进实施情况,西子石川岛公司在论坛上推出了最新的智能停车科技成果,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已投入营运的西子新一代智能停车库和停车设备生产车间。西子石川岛公司为大型国际会议配套的智能车库,从一个方面展现了目前我国机械式停车库的设计、制造、建设所具有的国际先进水准。
        ▷ 举办迄今为止国内最大规模的停车设备专业展——2016上海国际绿色停车设备与技术展览会。本届展览吸引了国内一线停车设备主机企业和配套企业参加,参展企业数量达到54家,为历年之最。除此之外,本届展会还具有订展早、特展多的特点,出现一位难求不得不增加展位的情况,反映出停车设备市场快速发展的形势下,企业的宣传意识正在增强。展会上不少企业展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领先世界的创新产品、技术和优秀案例,一些代表未来停车技术发展的概念化产品也悄然出现,整个展会充满了科技创新的色彩。统计显示,本届展览吸引了近3万人次参观,也创下历史记录。
       ▷ 向政府反应企业诉求,为企业排忧解难。2016年国家营改增政策的发布和实施,不少停车设备制造企业反映其综合税率不减反增,税负加重。为此我们组织部分企业对税负增加原因进行了分析,及时致函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反映情况,提出调减机械式停车设备制造企业安装等服务项目税率的请求,并通过国税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增值税处的约谈进一步说明情况,得到国税总局明确答复:机械式停车设备作为一类特种设备可区分为设备生产和安装业务,其生产制造部分按生产设备缴纳17%增值税,安装部分按“建筑服务——其他建筑服务”类执行,其具体细则将在国家税务总局的随后出台的文件中明确。
        ▷ 开展调研工作。2016年就合肥市规划局出台的《合肥市控制性详细规划通则》限制部分场地安装使用机械式停车设备一事,赴合肥做实地调研。其间与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合肥市规划局、发改委有关领导进行了沟通,听取对使用机械式停车库的问题和意见,并对部分使用不好的车库做了实地考察和分析。合肥市规划局领导表示,机械式停车库是解决城市停车难的重要形式,城市土地资源稀缺,合肥市公共停车场的建设还是主张采用机械式停车设备,对机械式停车库在住宅小区的限令只是临时举措,会逐步取消。
        ▷ 与中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促进会在苏州大学联合举办针对停车设备制造企业的质量管理负责人培训考核班,培训对象为企业质量保证工程师,有97家企业的139人学员参加了培训,其中125人通过了考核,取得了上岗证书。
        ▷ 开展对已建成运行的机械式停车库使用情况调查工作,征选优秀案例向社会推介。中国是机械式停车设备的制造大国,使用大国,同时还是出口大国,我们有许多优秀的案例 “养在深闺人未识”,通过优秀案例的宣传,有助于普及和提升公众对机械式停车库的认识,从而更好地发挥机械式停车设备在城市停车设施建设中作用。
        ▷ 机械式停车设备制造许可评审工作。根据我们的了解,截止2016年年底,全国取得机械式停车设备制造许可的企业总数已经超过500家,2016年新增的取证企业超过100家。
        2016年我们联合各方力量,通过不同形式和渠道,大力宣传和推广机械式停车库,让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都开始了解机械式停车库,积极推进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进程,成效初见。从各级城市出台的政策中都可以看到政府对机械式停车库持积极的支持态度,一些城市出台了鼓励和优惠政策,从各地的停车场建设规划中,也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机械式停车库项目,机械式停车库被更多的城市采用,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全国已有538个城市采用了机械式停车库,普及面覆盖一、二、三线城市,机械式停车设备行业的发展正方兴未艾。
3、2016年行业的进步与不足
         ▷ 2016年,在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的双重作用下,全国机械式停车设备市场明显回暖,全年新增机械式停车泊位728643个,同比增长18.0%,增速较上年提高12.8个百分点;机械式停车设备国内销售总额(含汽车专用升降机)133.3亿元,同比增长20.2%,增速较上年提高17.3个百分点。这个增长尽管是我们期待的,但还是略微超出了我们10%的预期。
         ▷ 从用户市场看, 2016年全国公共配套的机械式停车库项目同比增长了32.4%,泊位增长了37.4%,远远高于全国市场平均增长幅度,其中尤以北京、上海、重庆、福州、杭州、苏州等一、二线城市增长迅猛,增幅均在50%以上,国家《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对推动城市公共停车位的建设已经在一些城市取得明显实效。与公共停车库快速增长形成反差的是住宅小区配套车库,受房地产调控影响,新增项目较上年减少,首次出现负增长(-4.7%)。
        ▷ 四、五线城市对机械式停车库的需求明显增大,2016年新增泊位11.8万个,同比增长23.2%,增速高于一、二、三线城市;其中公共配套的机械式停车泊位增长翻了一番多,也大大超过其他城市。
        ▷ 2016年,机械式停车设备出口在经历两年的下滑后再次出现较快增长,项目增长60%,出口泊位2.3万个,增长24.5%,出口额5.8亿元,增长12%,出口国家和地区38个,遍布了世界五大洲;出口项目中全自动成套设备约占到四分之一。
        ▷ 2016年停车设备制造企业的市场业绩普遍提高,近80%的企业销售额超过上年,而这其中80%的企业增长超过20%。行业国内市场的平均产、销水平有了较明显的提升,年均企业销售6500泊位、11907万元,达到了历史最高,分别较2015年增长18%和20%,停车设备行业整体水平提高。
        ▷ “创新驱动和创新引领”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自主选择,对创新建设的实际投入持续加大,成效显著。2016年行业专利的申报量达到673项,几乎是上年的10倍,其中发明专利241项,实用新型专利432项。停车设备行业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和工程案例走向市场。作为2016年行业的亮点,由深圳怡丰公司研制的世界首个激光导航AGV停车机器人产品成功推出并投放市场,领先世界的技术水平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杭州西子石川岛公司为G20杭州峰会设计、建设的杭州大华饭店全地下机械车库,其技术水平、工艺制造水平、外观设计均达到了较高的国际水准。无论怡丰还是西子,都在2016年为中国停车设备行业增添了一分光彩。一批针对城市老旧小区停车的创新产品正在陆续推向市场,而远在西北的兰州远达公司则研制出了低成本的超静音运行升降横移类停车设备,为这类量大面广、价格低廉、适应性强的设备进入对噪音敏感的居住小区创造了条件。
        ▷ 2016年专业自动化生产线在停车设备制造企业中被广泛采用,焊接机器人开始在大型停车设备企业中得到使用,而涵盖企业生产、运营、监控、管理全过程的信息化建设也在一些企业起步,行业升级换代步伐加快,工匠精神在一些企业中得到积极倡导,行业加工制造水平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有了明显改观。
        ▷ 行业产业链得到快速拓展延伸。2016年停车设备行业受到市场普遍关注,专业的互联网企业、充电桩企业、工控企业、停车场投资、运营企业、工程施工企业、金融企业、科研院所等等,都加快了融入停车设备行业的步伐,为停车设备行业提供专业化服务,专业技术的注入,将极大丰富停车设备产品技术,同时为停车设备产品升级换代提供了可能。
        ▷ 人才汇聚助力行业快速发展。2016年停车设备行业也吸引了各类高端人才的加盟,其中不仅仅是技术人才,也包括人力资源、销售、品质管理等等原在其他行业的高层优秀管理人才,他们的加入不仅会促进停车设备行业和企业的人才结构优化,对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也将发挥很大作用。
        近两年国家及地方停车政策的密集出台,积极地推动了停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机械式停车设备行业发展明显提速,但就2016年情况看,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比较突出的是:PPP项目难于落地,落地后实施难;项目报批困难,存在审批部门多、审批手续繁杂、规划审批无章可循的问题;地方停车新政缺乏可操作的细则,金融投资公司持币观望的居多,停车的市场化进程速度仍待提升,等等。
        对于停车设备行业自身来讲,面临由新住宅小区配套向城市中心城区以公共配套和老旧小区需求为主的市场快速转化所带来的挑战,新市场需求巨大,成长性好,但同时需求也更加多样化、复杂化和细致化,停车设备企业要做好产品结构调整,加大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力度,以满足城市停车市场的实际需求。
        从目前我国停车市场需求看,机械式停车设备行业将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空间,但发展将不是规模性的、成片型的和短时性的。有人很准确地形容我们这个行业是“大市场小产业”,之所以“大”是因为需求大,就目前普遍的估计,全国5000万停车位缺口,再加上每年新增车辆需要停车位,上万亿元的市场规模,可谓之“大市场”;之所以小,是因为几乎每一个车库都有个性化需求,尤其在城市里,机械式停车库“因地制宜、见缝插针”的产品特性更加明显,无论企业大小,资金实力是否雄厚,对待每一个车库都要量身设计定做,以销定产,生产上不了规模,故而谓之“小产业”。因此这个大市场也需要从细小做起,需要精耕细作,才能真正做出满足城市需要的停车库,这是停车设备行业发展的长远之道。
二、2017年工作的重点
        2017年机械式停车设备市场将仍以城市公共停车位和老旧小区停车场改造为重点,随着国家停车相关政策在各级城市的进一步落实,市场对机械式停车设备的需求将会继续加大,但增长幅度受到多方因素影响,其中比较重要的影响来自停车位资产能否市场化,其次是停车库建设的审批制度能否得到改善。总体来讲,我们预测2017年停车设备市场仍有两位数的增长。
       作为协会,2017年秘书处要延续上一年的工作重点:搞好联合、扩大宣传,重点抓好优秀案例的收集、总结、宣传和推广。同时做好一年一度的上海国际绿色停车设备与技术展览会、行业技术论坛等筹备工作,做好行业信息统计与分析工作,特种设备制造许可的鉴定评审工作,搞好协会建设。
        各位代表,中国机械式停车设备行业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停车设施建设的重要力量,中国停车设备企业正在为中国各级城市解决停车难问题发挥重要作用,随着国家推进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政策的进一步落实,随着行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技术和制造工艺水平不断提高,我们必将迎来停车设备行业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