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车库协会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停车产业如何走上“新基建”的快车道——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明艳华

来源:中国重机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   日期:2020-06-09  字号         颜色  

    近期,我国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从融资、建设、经营等方面鼓励和支持停车产业发展,城市停车场建设成为“新基建”“补短板”工程的重要内容。
  在“新基建”风口下,我国停车产业将会呈现出哪些新的发展趋势?企业又该如何应对市场的新变化?对此,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明艳华接受了中国城市报记者的采访。
  中国城市报:“新基建”的实施将给停车行业带来怎样的发展趋势?
  明艳华:我认为至少有五方面的发展趋势或市场机会:第一,城市级智慧停车综合解决方案越来越被重视,城市级智慧停车项目会越来越多。在国家“新基建”浪潮下,交通智慧化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停车产业归属于城市交通层面。当下,一线城市已开始着手对交通及停车场进行综合性改造,停车产业价值正在被放大。
  第二,停车设备设施智能化、信息化改造将进一步拓展。智能硬件、智能设备、互联网科技公司以及大数据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商业机会或业务延伸机会。
  第三,无障碍通行、无人值守、无感支付会得到更广泛地应用,停车场运营管理公司也会得到很好的转型发展和管理提升。
  第四,停车场运营管理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以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运营管理将深度合作。在此基础上,将推动停车场及充电桩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两者相互成就,可以创新经营业态,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第五,促进停车设备制造企业提档升级。垂直升降,平面移动等智能停车设备将会赢得更大市场份额。
  中国城市报:政策持续发力,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增速,这会给停车行业带来哪些利好?
  明艳华:今年以来,老旧小区改造频获政策支持。今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老旧小区改造除了覆盖基本的配套设施,还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改造中建设公共活动场地、配建停车场、活动室、物业用房等。
  其中,立体停车设备则有望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
  中国城市报:这次疫情对今年停车行业造成了哪些影响?如何尽快恢复?
  明艳华: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全国车流下降了75%,商场车流不足原先的12%,尤其在武汉,车流环比下降98%,造成全国停车场总收入减少近八成。可见,疫情对停车场造成冲击巨大。
  但是,疫情也加速了智慧停车、无障碍通行、无人值守、无感支付等停车方式的发展,得到了公众的关注和认可。疫情结束后,行业恢复期会比其他一些行业要快一些,因为疫情印证了停车行业在新技术、新理念、新业态方面发展的必要性和优越性。比如今年“国际城市停车博览会”的举办地点由上海变更为北京,主题就是“智慧城市 智慧停车”。从市场来看,目前北京城六区停车位缺口达85万个左右,智慧停车市场的开发空间巨大。
  此外,基于前期发展,停车行业的智能化、信息化、大数据等可以与“新基建”对接起来,随着政策推动,未来还会有暴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