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车库协会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居住小区停车位经常被占用怎么办?

来源:中国重机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   日期:2021-08-12  字号         颜色  

        近年来,随着汽车保有量递增,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而公共车位“一位难求”,购买私家车位就成了很多人的首选。然而,有些人既不愿意花钱买车位,又不想找公共车位,没有安装地锁的私家车位就成了他们的“猎物”。由此,小区因停车位被占而引发的纠纷越来越多。

        有的车主占用了业主的车位,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导致业主只得通过拨打114四处寻人;有的车主占用业主的车位后,还恶语相向,业主不得不叫来拖车公司将车辆强行拖走;有的业主为了防止车位被别人占用,花钱在自己的车位上装上了地锁……

    “当我发现车位被占后,先是给物业打电话,要他们联系对方车主,但对方就是不接电话,我又找不到其他车位,无奈之下只好叫来拖车公司把他的车拖走,对方立马出现和我争执起来,最后还是民警出面协调才把这件事解决了。”家住天津蓟州的齐先生说。

        秦兵律师事务所律师秦兵认为,在法律上,抢占车位侵害了业主的不动产使用权,业主可以要求侵权人停止侵权行为,比如劝告挪车等方式。同时,他提醒说,业主采取堵车、划车等行为并不是消除侵权行为的直接对抗行为,建议采取报警、拖车这类消除侵权行为的直接行为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为何小区停车位被抢占现象如此普遍?《法治日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与小区车位管理模式有一定关系。

        记者近日走访北京、上海、天津多个小区发现,有的小区将车位全部设为私人车位,但一些居民要么不愿意花钱购买私家车位,要么没钱购买,导致这个小区频频发生抢占车位现象;有的小区采取车位月包制,业主没有固定车位,导致小区里停错车、占车位等现象也屡见不鲜。

        来自上海长宁区的顾先生所在的小区实行全部私人车位管理模式,不过如果业主同意外出期间允许其他车辆占用车位,那物业收取的车位管理费会相应降低。可这种模式让该小区经常出现抢占车位的情况,当业主外出时,门卫会带领临时车车主去业主的车位暂停,但有时业主临时提前回来,就没有车位可用了。

        上海青浦区的聂女士所在的小区车位同样都是私家车位,她也经常遇到车位被抢占的情况。她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在小区里“太常见了”。“现在管理小区车位的是物业,虽然小区里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但业主们实在没有精力来管理这些问题,只好把管理权委托给物业。”聂女士说。

        国内知名物业管理事务专家舒可心表示,小区车位管理的合理与否,要由小区的业主们共同来决定管理制度、管理模式和管理人,这个权利是法律赋予的。从技术上说,出租车位的产生只要存在制度的合理性就行了。

        根据民法典第二百七十五条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第二百七十六条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

        “停车位作为物理上的空间、土地,就要看土地是怎么分配到你手里的。假如你心仪的停车位是属于另一位业主的,那你就要和那位业主协商,通过购买、租赁的方式获得。如果你想要的车位属于全体业主,那就要和全体业主协商,由全体业主来制定这个停车位的财富分配。车位的属性不同,解决方法也会存在差异。”舒可心对记者说。

        在秦兵看来,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抢占车位现象,需要从三个方面发力: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让后续规则的制订拥有合法性;业委会要聘请专业的车位管理公司,专业的管理模式才能让规则更具有合理性;业主大会要通过一个对违约行为有惩戒力的车位管理规则,为规则的执行提供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业主委员会作为保障业主权利最有力的“武器”,通过制订合理的管理规定,或许能解决抢占车位问题。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小区的业主委员会要么受制于物业,要么业主怠于管理,很难提供有效的帮助。

    “目前业主们不太关注公共利益,只关注自己有没有一个车位,所以物业公司侵占业主权利的情况时有发生。如果业主关心的是整个小区停车位的公平分配,应该就能从根本上防止纠纷产生,有效解决抢占车位问题。”舒可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