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车库协会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智慧安防、智慧停车、智慧家居 重庆年内再添120个智慧小区

来源:中国重机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   日期:2021-08-25  字号         颜色  

        近年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深入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居住小区里的多元应用,积极推动智慧小区和智能物业协同发展,让更多市民在日常居住生活中也能享受到大数据智能化的发展红利。

        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打造智慧小区244个,集成智慧安防、智慧停车、智慧家居等智能化应用30余项,为小区居民带来了更加安全、舒适、便捷的智慧化生活体验。按照计划,今年全市将再打造“智慧小区”120个。

       不用再在包里翻门禁卡,“刷脸”便可顺利进入小区;坐在家中拿出手机,便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给已到楼下的“外卖小哥”开门……

说起“智慧小区”建设带来的便捷,家住渝北区龙湖两江新宸小区的周先生连连点赞。据了解,该小区集成了门禁、监控、消防、娱乐、运维等50多个智慧应用场景,是市住房城乡建委认证的全市首个三星级智慧小区。

        除了便捷之外,安全是“智慧小区”建设的又一大突出贡献。

        例如,一些小区通过将门禁系统与公安机关的系统进行关联,实现对进出小区的人流、车流进行实时监管、实时预警;一些小区通过安装智能监控系统,大大降低了高空抛物事件的发生率;一些小区通过引入大健康物联网系统,实现了对老人、残疾人、小孩等人群的全天候健康管理和精准服务。

        小区,作为城市最基本的单元,也常常被称为城市居住生活的“最后一公里”。智慧小区建设,是智慧城市建设的缩影,提升人居环境、提高生活品质,是智慧小区建设最根本的目的,居民则是“智慧小区”建设最直接的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