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车库协会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市政协委员建议:用智慧停车缓解医院停车难

来源:中国重机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   日期:2021-09-01  字号         颜色  

        8月31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市委统战部联合举行“推进城市运行和管理数字化打造高水平智慧城市”议政会。致公党党员、首程控股驿停车基金管理部总经理贾婷婷是从新世界停车场连线发言的,她建议用智慧停车缓解医院停车难问题。

        新世界紧挨着国内顶尖的眼科医院同仁医院和以老年医学研究为重点的北京医院,这两家医院每天门急诊量可达7000至1.5万人次,其中老人和孩子占到40%,开车就医是患者的刚性需求。但同仁东西两院区停车位合计仅有246个,北京医院停车位仅有51个,患者不得不面临“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堵个没脾气”。7:30至10:00是两个医院的接诊高峰,在同一时段驿停车数据平台显示周边的兴隆国际和新世界商场大约各有近300个空置车位。

        面对医院拥堵问题就没有解决方案吗?贾婷婷他们6月9日实地调研了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第二医院,这也是两座相邻的三甲医院,共有720多个车位,在区域布局和同仁医院、北京医院相近,每日接诊量大于同仁和北京医院。但是由于实现了区域交通诱导,打通了医院周边2.5公里内16个社会停车场共计3309个泊位;在医院附近的主干道设置停车诱导屏,每3分钟更新,引导汽车停泊在附近的商业楼宇;同时,在医院门前,设置了两分钟停车区,加强现场疏导和执法,并在现场开展代客泊车业务以解决远端停车问题,通过众多举措的实施,这里的交通秩序良好。

        浙一院和二院的经验是否可以在首都复制呢?贾婷婷说,根据市交通委停车综合管理服务系统显示,同仁周边10分钟停车圈也就是800米范围内包括新世界、兴隆国际等36个停车场或道路停车位,共可提供泊位9288个,仅单车场300泊位以上的停车场就有7处,共可提供泊位6634个。贾婷婷建议,由市交通委牵头,会同相关部门以同仁医院、北京医院为试点,联合停车场经营者及数字导航服务商,在停车综合管理服务系统数据的基础上,采用“智能手段+管理措施”,在医院周围的主干道上设置停车诱导屏及在导航APP动态显示周边楼宇空置车位;同时做好医院门前的专人值守疏导工作,开辟即停即走区域并设置超时监控探头、引入代客泊车服务等多种配套措施,有效解决医院停车难问题。如果试点成功,建议在东、西城三甲医院进行模式扩展、整合资源、落实配套措施,缓解老百姓看病停车难问题。